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9:16    作者:    点击:[]

 2021812日,2021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11名二语写作资深专家及青年领军学者就当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动态与方法创新展开探讨。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000学者、教师、学生参加共同探索全球化、跨学科视域下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二语写作》编辑部联合承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出席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主持

会上,发言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就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新动态和新发展进行了汇报。美国普渡大学Tony Silva教授详尽展示并剖析了超语言写作思潮历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及其与二语写作之间的交集和两者关系引发的争议,构建了超语言写作与二语写作协同发展的全貌,探讨了二者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前景。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在综述写作纠正性反馈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一项实证研究探讨了语法纠正反馈对中国学生写作的影响,指出书面纠正反馈中存在诸多复杂变量,综合书面纠正反馈的有效性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他通过呈现前沿文献网络,启发学者和教师们一同探讨在二语写作教学中如何提供有效纠正反馈。

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从动态系统理论的缘起及特征谈起,系统梳理和分析了动态系统理论在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应用、发展焦点问题并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写作体裁、语篇构建、研究领域五个视角探讨未来发展趋势,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新文科背景下我国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通过一项基于问卷和访谈的样本实证研究探讨了我国外语写作教师对书面纠正反馈的信念和实践,研究肯定了书面纠正反馈的重要性与积极作用指出纠正反馈是写作师生共同完成的教学活动,也指出教师需要学习和提高与之相关的知识技能和实践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的报告聚焦线性关系及线性回归与作文自动评分、非线性关系、非线性关系对自动评分模型影响和非线性关系处理方法四个方面,提出利用深度学习解决学生英语作文自动评分中的非线性问题,预测深度学习在二语写作研究中的发展前景。

   山东大学王颖教授从跨学科角度对二语表达性写作展开深入考察,分析了表达性写作的理论基础、研究转向并提出未来相关研究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写作体裁、写作内容以及理论基础等方面。表达性写作研究对国内二语写作学者拓展研究视野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浙江大学滕琳教授通过学科交叉视角,回顾和展望了自我调节学习理论在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其与二语写作研究的结合模式,介绍了相关的理论模型、研究方法、研究热点以及现有不足,并提出自我调节学习理论与二语写作研究要从多元理论视角进行创新,同时注重创新研究方法。

山东大学董记华教授分享了以搭配网络为切入点采用定量对比分析方法分析的中美学生学术语篇中的立场构建搭配网络特征,揭示了立场构建与其周围语义环境的合作机制指出了搭配网络视角为开展立场构建和英语写作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田丽丽教授基于中国人民大学校内运行的大学英语写作线上课程,聚焦写作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分享了以线上课程为主的英语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以及在技术支撑的二语写作教学模式下围绕学习者的投入和策略使用开展的两研究。

   澳门大学于书林教授从社会建构主义视角出发,揭示了二语写作反馈对写作者的负面影响以及写作者的应对方式和策略。他指出,教师应该建立写作反馈可能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的意识,通过提高教师和学习者的反馈素养来降低反馈的负面影响。

   吉林大学姜峰教授自建中国理工科博士生学术论文与国际期刊论文语料库,对比了学生与专家使用自称语we“词汇语法剖面”,系统阐释了学生作者与专家作者在剖面特征上的差异,对学术语篇教学具有指导意义。


论坛期间,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林殿芳代表《二语写作》编辑部介绍了刊物的办刊宗旨、专家顾问、编审委员会、编辑团队等基本情况和已出版两辑的简要概况。

当前,学科的交叉融合催生了二语写作研究的创新与突破,本次论坛云集了11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知名学者,从写作研究的新理论、反馈研究的新视角、写作教学的新模式、写作语言的新考察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和交流,共同探讨全球化、多语言、跨学科背景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趋势,为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上一条:二语写作中心张聪副教授在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赛三等奖 下一条: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2022 版权所有: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
会长单位: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