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加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21:29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9—11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了第十三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2018英汉语比较与翻译国际学术研讨会。按照大会日程安排,二级机构入会申请于10日晚进行。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代表原“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做了入会申请陈述,常务理事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山东大学王颖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姜琳教授等出席了申请答辩会。王俊菊教授从学会历史、活动规模、学术影响和规范运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专业委员会的情况。经多轮投票表决,“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最终获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呈现出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态势,与国际学术界实现了对接和互动,研究成果不断攀升至国际水平。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01年开始酝酿,2003年由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倡议发起并于当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性学术会议。2005年9月,学会正式成立,隶属于原“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长期担任学会的顾问。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会已成为学术性强、学术研究与国际接轨的社团组织,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形成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有效地推动了我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1届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会、4届全国性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开放周、4届(国际)高端论坛;出版会议论文集5部;并于2013年创建学会会刊《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另外,“英语写作与研究”微信公众号已有近3万人关注,QQ公众号和多个微信群约有2000人保持学术互动。第12届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20年10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本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大专院校外语教师,积极开展外语教育改革和研究,提高外语写作教学和研究水平,致力于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1)组织并支持会员从事英语写作教学研究有关的各类活动;(2)促进国内外的讲学活动及教学人员的交流;(3)促进本会同国外二语写作教学学术机构的交流;(4)出版辑刊、丛书和论文集等;(5)建立网站和微信平台,沟通教学、科研和会议方面的信息;(6)开展与国内高校其他语种教学研究会及有关学术团体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主体是常务理事会。现任名誉会长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会长是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副会长分别是南京大学徐昉教授、吉林大学战菊教授、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根据章程,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王颖教授担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贾巍副经理担任。

本专业委员会将遵照《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章程》和本会章程,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与国际同行交流对话,加速提升我国外语写作研究的学术水准,为广大教师和研究人员搭建学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巩固已有的国际学术影响,延续并加强在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本会也将会一如既往地组织并开展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为广大会员服务,把我国英语写作教学和研究不断向前推进,为全面提升我国外语教育质量和教师发展水平奠定重要的基础,推动我国的外语教育改革事业的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上级学会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文名称为China Association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English and Chinese,缩写为CACSEC)。该学会是由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英语、汉语、对外汉语、英汉语言和文化对比、英汉互译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具有讲师或相应职称以上的教育工作者与科研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组织,为国家一级学会,接受业务主管部门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指导和管理。该学会致力于英汉语言对比、跨文化和英汉翻译三大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提高学术水平,促进中外交流和人类文明。

 

上一条: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成员积极迎评 下一条:山大写作教学与研究团队参加2018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2022 版权所有: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
会长单位: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